Spellbound

俗了

今天,你做庆学家了♞

#整着好玩,胡言乱语,试图让很乱的脑子平静下来,专业名词说错或者理解错误请不要大意指正。

#谢邀,人在太极殿,刚送走庆帝


一·庆帝超人了吗

如果说成为君主就是超人,那么老李做到了。


但是,换一个角度呢。

假定,老李成为君王被符号化前存在一个主我。抛开庆国社会背景,他的自然属性是有繁殖能力的雄性动物,具备自由地对另一个同种族(不限定性别)生物产生性需求的前提。社会属性是普通男公民,可以正常参与社会性活动。

但我们不可能忽略猫腻所融梗创造的未来古代带来的影响。

实际上,老李出生开始他就无法获得上述描述的“主我”,并且注定要被被制度“阉割”,所获得的主我本质上是温驯的,服从的,被圈养的。

他的自然属性没有改变,但所处的社会阶层会导致原本平级传递的性需求在另一方看来为上下传递的恩德,他被迫获得超越主我的价值,并且失去了反抗这种强力意志的权力。


如果不是主动选择,那么超越行为本身没有意义。


客我层面,主要是强调他在社会中的形象。从幼童到世子到太子到皇帝,经历了四重客我的转变,然而结合小说,前三重的转变并非主动,带有偶然性,最后一重借助外力,本质上都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自我选择的“蜕变”。

【唯一一个在我看来主动选择的突破是他成为大宗师(还可以讨论大宗师的受难与超人的关系。)】

同时,客我层面他实际上是自我粉碎式的发展,从身边人对其偶像崇拜的弃绝可以观之,他背群发展成功了,但自己的心智却还无法承受背群所带来的后果。

老陈质问可以看做他对主我的发问与再寻。结果主我(老陈)与客我(庆帝)身份的错位,致使他在成为超人的路上迷失

超人所需要的能量消耗着他的生命,错位便是他死亡的开始。


最后,超我层面上,可类同上方↑,新道德带来的后果他无法消化,因为蜕变的不彻底,过于外力借助,像是被抽离茧房被迫舒展翅膀的蝴蝶,死在秋夜。


睡醒后的更新:

关于三重我的新说法:

老李杀掉自己的三重我:

消灭欲望,消灭普世道德,消灭皇帝形象(如猫腻所言百姓知道他的存在,虚无的存在)



但,题外话,庆帝也的确却具备超人者所具有的特性

以下为引用:

超人是人类生物进化的顶点(大宗师的能力),是人类物种中最优秀的部分(天脉者)。他高踞于整个人类之上,而不能混同于平庸的群体,是人类、社会、民族不平等的见证。(超越庆国的概念)

超人是天才,是真正的精华;超人具有极大的权力欲,他们最有力,最雄厚,最独立,最有胆量。凯撒大帝、拿破仑就是超人的雏形。

超人企图占有一切,统治一切,而毫无胆怯懦弱的性格。他们超出善恶观念之上,不受良心的责备。(叶轻眉之死

超人爱好冒险,以冒险为乐;他们专门选择强者与之斗争;他们在最好的朋友中寻找最凶恶的敌人。(陈萍萍)

超人是一种至上的道德理想;超人本身就是真理与道德的化身,是规范与价值的创造者和占有者;他们为人类立法,他们的意志,言论就是法律;他们的道德标准就是“我能做”,而不存在“我应当做”的东西。(他身为君主的一切行动。这一点还可以参考蛋太文中所言福柯《规训与惩罚》对清庆萍关系进行分析

超人是绝对自由、自足而又自私的。(叶轻眉之死)超人最孤傲。他们傲视一切,远离群众(久居深宫),决不像燕雀那样结队飞翔,而是象雄鹰那样,张牙舞爪,独来独往,驰骋逍遥,没有任何朋友。(大宗师能力)

超人最能忍受痛苦的折磨,又能从痛苦中崛起。他们忍受着最炽烈痛苦的煎熬,拥有最强劲的意志力。最痛苦的天才最有希望成为超人。(突破九品)



总结,老李超人的毅力并不足以支持他完成超越,却因为其与生俱来的地位获得了超人的属性,是一个矛盾的个体。没有达到对我与他人的超越,最终只是一个被神庙架空实际权力的帝王。从权力的获得和对社会产生后续的作用上,说是神庙傀儡毫不为过。


这样看来,他不仅没有超人,反而失真。



明天有空再想:

二·庆萍酒神日神论

我曾试图在《孤独的手风琴》现代au中试图引入这一理念(咕),只简单顺了一嘴“酒神疯狂,日神理智”,也不过掉了一个书袋。

但能否引入呢?

只要你会吹能圆得过来当然可以

也许是可以的。

庆萍关系本身带有狂乱,失序,疯狂。

某种意义上我认为陈是酒神,老李是日神。


三·帝王主我映射论

帝王会被孤立于传播群体之外吗?陈萍萍会是庆帝主我形象的映射吗?庆帝在老陈身上寄托了什么样的理想?


四·“影子”黑色面具后的戏剧渊源

面具上的表情总是凝聚在一刻,不会变动。面具对人赋权以隐藏于集体,同时以超越规则。


五·非玛丽苏:叶轻眉反传统女性形象的自我创立与男性视角下的解构


六·神庙创世寓言背后的技术焦虑


七·回归猫腻创作背景,庆国的现实宗教隐喻


八·庆世界观中,资本主义萌芽也会从原著里生产法师的西方产生吗 


暂时想了这么多,有空慢慢补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2)
热度(20)
©Spellbound | Powered by LOFTER